教育青紅燈

2011022520:40

昨晚兒子跟我說

媽咪我們老師說我有問題要我接受醫生治療

如果是真的那可嚴重了

如果是假的那更更嚴重了

當媽的我搭然緊張的問明原因

原來是兒子沒專心做健康操被警告了三次

當媽的我心想

有這麼大的問題需要看醫生嗎


孩子過不過動當家長的我們再清楚不過

或許孩子調皮些不夠專心些

但是

為人師表的人有必要當孩子的面說孩子有問題需要看醫生嗎

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優良傳統怎沒能傳承下來

平常在家也沒有打的教育孩子不但自動自發

還幫忙做家事

我試圖問問兒子為什麼不專心做體操的理由

其實

當家長的有時候試著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想事情

先讓孩子把心裡投的想法說出來才能釐清關鍵的地方

兒子說~因為常常做做到很煩

或許他的感受是對的!

大人每天上班不是也很煩

但是當媽媽的我告訴孩子如果很煩而當了害群之馬

你覺得同學會怎麼看你

兒子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不妥的地方

為師者為什麼就不能定下心來多問ㄧ句話~先聽孩子心裡想什麼

有時候我可以感受到為什麼很多家長對台灣教育的失落感

甚至舉家移民的都有

不過

當媽媽的我還是選擇讓兒子面對社會的黑暗面

畢竟

他已經五年級了要學習表達出自己的感受

又一回

接近放學時間

老師說交完考卷的同學可以做自己的事

結果兒子整理課本放入背後的書包

後面還在寫考卷的同學說話了

老師看到誤會兒子在和同學說答案

兒子極力說沒有

老師又生氣了

為了這件事

孩子的爸爸打電話問清楚老師事情的原委

因為光聽孩子的片面之詞真的怕有失正確

結果屬實

但老師說考試時間怎麼可以回頭來硬凹

事實上考完試老師也不應該給同學自由時間

ㄧ位做育英才的老師一定要有師德

學業成績的教導功力如何並不是非常之重要

孩子並不是都沒有錯

我們也不寵膩孩子

當爸爸媽媽的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要去做去學習去成長

也慶幸孩子願意和我們分享大大小小的事

當一位老師沒辦法掌控孩子時就動不動當孩子面前說孩子有病要他看醫生

試問

當媽媽的我可以請老師也該複習一下孔子的書嗎?